雅思大補丸 – 破解你對雅思的迷思,解開你對雅思所有的疑惑,讓你戰勝雅思

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雅思的各種猜測和迷思,有些人甚至會在網路上瘋傳一些對雅思的誤解,今天就想要寫一篇文章來破除大家對雅思的誤解和迷思,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雅思這個考試,進而可以戰勝雅思,得到自己想要的分數並且出國。

這篇文章主要會分成6個部分來講解,前面會按照聽、說、讀、寫作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來分大家講解,最後一個部分會是整體雅思的迷思。

雅思聽力

雅思聽力在前幾年有稍微改版,現在已經不叫做 section 了,而是叫做不同的 part ,在開頭前面也不會先念範例了,而是直接進入正題開始考試,這2個是前一陣子改版的重點。

雅思聽力會考社會知識

這一點我認為是對很多考生蠻重要,就是必須要先有英國文化相關的社會背景知識,因為在雅思的聽力考試裡面有可能會直接考出相關的背景知識,包含郵遞區號的前面可能是英文字,或者是飛機的代碼前面2碼會是英文字,有些人可能會因為A跟8的音一樣,而不知道到底該填哪一個,這時候就需要靠你的文化和社會相關背景知識。

雅思聽力選擇題一定會故意混淆你

經歷的選擇題在音檔裡面一定會所有選項的字都會提到,他是故意要把所有學生都提出來混淆你的,所以一定要知道選擇題就是會每個選項的字你都會聽到。

雅思聽力會故意整你

雅思聽力會故意考你分不清楚的音,例如:14和40,這個他一定會故意放在考題裡面考你還包含很多其他有可能會混淆的音。

雅思聽力會有不同口音

雅思聽力不是全部都是英國腔,也不一定全部都是母語人士或是以英文為母語國家的腔調,你有可能會聽到日本腔或是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腔調。

雅思聽力一定是照順序的

我覺得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雅思聽力一定是照順序的,所以如果你遇到圖表題或是地圖題的填空的時候,有時候你根本不用管方向,你要聽的是那些數字的順序,因為他一定會照順序出現,這是雅思聽力圖表填空的小技巧。

雅思聽力的答案跟音檔的稿一定要一樣

雅思聽力答案一定要跟音檔的稿一樣,你沒有辦法自己換成同義字,如果你自己換了一個字就不會被算成正確答案。

雅思閱讀

雅思閱讀的三篇難度不一樣,但時不是造順序排

雅思閱讀的三篇難度有會不一樣,但是它並不是照順序排第一篇最簡單的三篇最難,在你真正讀進去之前你永遠不知道,有些題目是他的文章很簡單但題目很難,有些是反過來,所以建議還是直接照順序做閱讀會比較好。

雅思閱讀是考找資訊的能力

雅思閱讀其實是考找資訊的能力,有時候你可能看不懂整篇文章,但是如果你可以看的懂題目的話,都是可以從題目的關鍵字找到文章中的定位點,這樣就可以找到答案。

雅思的 T/F/NG

雅思的這篇文章一定要跟題目要求一模一樣,如果題目要求你要寫True ,而你寫成 T 或是Yes ,在官方規定裡面是會被扣分的。

雅思口說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的提示

其實你不一定要照著第二部分的提示或是第二部分提示的順序來說,那些真的只是幫助你更好的組織自己的第二部分的架構。

雅思口說離題

網路上很多人以為雅思口說離題並不會扣分,但其實如果離題的話,是會在流暢度上面扣到分的,因為代表你跟這個人的對話產生了歧異和誤解,也在對話上的流暢度產生了偏差。

雅思口說的可以問問題

雅思口說雖然可以問問題,但是如果你問問題的頻率過於頻繁,影響到了整體對話的流暢度的話,問問題還需要可能會影響到你的分數。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的時間長度

雅思口說的第二部分的時間長度一定要把握好,就算你沒有講到2分鐘,考官在這1到2分鐘還是有要做的事情,所以你講完了你就只能等他把他該做的事情做完。

雅思考官翻白眼

有些同學可能會認為雅思口說考綱的臉很臭,或者是他們有時候會翻白眼,進而影響到自己的表現,但其實你根本不用在意這些事情,有時候他只是筆斷水的時候對自己做的一些反應,因為通常他錄音起來還是會有第2個考官聽的錄音來幫你打分數。

口說的時候可以完全不要看考官

這個部分尤其是在第二部分,因為考官他也會完全在做自己的事情,所以你根本可以完全不要看考官只要看自己的筆記就好。

口說第二部分的筆記不會算分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有人以為口說第二部分的筆記會被拿去打分數,考官根本就不會看你第二部分的筆記,你就算在上面塗鴉或是寫中文都沒有關係。

雅思口說被誤解比文法錯還要嚴重

這裡主要講的是文法這個面向,如果你的文法錯誤造成你被誤解,這樣掉的分數會比你只是單純的文法錯但沒有被誤解還要嚴重,舉例來說你的時態用錯,絕對比你不小心掉S還要嚴重一點。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的追蹤問題

雅思口說第二部分結束的時候考官通常會問你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只要回答是或不是就好,並不需要過多的解釋,因為考官只是想問你個問題來進入第三部分。

雅思口說第三部分的例子

雅思口說的第三部分其實是關於學術討論,所以在舉例子的部分建議還是以學術為目標,比較廣泛的那種例子,而不要講自己或是自己的家人。

雅思寫作第一部分

看完第一段就要知道圖長什麼樣子

雅思寫作的第一部份考官希望看完你的第一段就大概知道圖長什麼樣子,所以會希望圖裡面含有圖表的資訊以及圖表最重要的特色。

雅思寫作第一部分佔分

雜誌寫作的一部分佔整體寫作考試分數的三分之一,這個應該沒有什麼好解釋的吧。

雅思圖表寫作的XY軸

如果他的XY軸上沒有任何東西,都一定要清楚地被寫出來,只要沒有被寫出來,就可能造成別人誤會這個圖表,你就有可能被扣分。

雅思圖表不要猜測

雅思圖表或是寫作的一部分,吃完全部可以放上個人意見和評論的,千萬不要去解釋圖表為什麼會長這樣,千萬不要去解釋圖表為什麼會長這樣,千萬不要去解釋圖表為什麼會長這樣,這件事情真的是太重要了所以我一定要把它寫三次。

雅思小作文不一定要分四段

其實大家可以去看雅思小作文的評分標準,如果你想要拿到8分以上你確實要分段,但是這七分這個階段,他都沒有要求你要分段,你能好好的把它寫好其實也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雅思寫作第二部分

雅思大作文多寫不會多分

雅思寫作大作文多寫並不會多分,他不會給你字數分數,但是如果你沒有寫到他要求的字數,你就一定會被扣分。

雅思寫作給的例子

雅思寫作大作文其實就是學術寫作,所以你給的例子他們希望其實是更廣泛接受的例子,或者是換句話說就是更學術一點,不要一直寫到跟自己相關的事情。

雅思大作文的設計方式

大作文的設計方式其實是用一個叫英語教學研究所會學的一個理論,我覺得那個理論太複雜了,但簡單來說就是在題目裡面提到的任何一個點你都要在大作文裡面討論到,舉例來說:他問你大學學生為什麼很常蹺課,如果你的回答一直在討論學生而沒有提到大學,你就會再切題性裡面被扣分。

雅思考試迷思

哪個國家都一樣

不管你在哪一個國家考,那些考官每一年都要重新被劍橋大學審核,所以照理來說你拿的分數會一樣,並沒有你在哪個國家考會比較高分的問題。

以上就是我所知道的關於雅思容易遇到的問題和迷思,如果你還有其他問題,都歡迎你私訊我的IG,或是寄信給我問我唷!我知道的我一定都會回答你!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