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留學研究所的論文也會抄襲嗎?要怎麼避免被判定抄襲?

很多人出國讀書,所面臨到的第一個考驗就是寫作業,我在寫作業的時候學校一開始都會很清楚的告訴這些留學生,「抄襲」是一種很嚴重的犯錯,有可能會讓你整科分數0分,最嚴重有可能被開除學籍甚至退學,所以很多學生就會想知道到底要怎麼避免這件事情,今天就稍微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吧!

怎樣會被判定抄襲

很多人可能不太清楚什麼樣的定義是抄襲,很多人可能會以為只有複製貼上才是抄襲,但其實不是這樣子,如果這件事情本來是別人的想法和主意,你只是稍微換了一下字的順序,而且並沒有標明出處,其實這樣子也會算是抄襲,這可能是很多人誤解或是漏掉的地方。

再來就是出處沒有註明清楚,這些也可能會被判定成抄襲,很多教授非常在意你出處寫的樣子,包含你有沒有人在那個想法後面標明是哪個作者,並且在最後用特定的方法把那整篇論文標註出來。

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抄襲只是在抄論文會被判定成抄襲,其實這也包含了哼文字的說明和很多網路文章,如果你把這些網路文章的內容當作是妳論文或是作業的某一部分的話一定要清楚的註明出處,要把網址跟你甚麼時間點進入這個網站都寫得清清楚楚。

學校怎麼判斷你抄襲

通常現在的外國學校都會買一個非常有名的系統,叫做 Turnitin ,他可以在你上傳資料的同時去網路爬各式各類型的論文和文章,並且用鮮明的顏色告訴你你哪一段是抄襲的,或是哪裡的比例跟其他文章很類似,所以如果你真的抄襲的話真的是無所遁形。

當然在交作業之前學校也會給你幾次機會讓你自己可以先上傳到這個系統去比對自己的作業,所以如果你在交作業之前就發現自己的相似度有點高的話,那可能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抄襲的比例,當然那些論文的比對系統都是可以稍微調一下機制的,例如有些東西就是不太可能可以避免(像似參考資料或是封面的學校名稱),有時候他們也會把這些判斷成抄襲,你就可以稍微去調一下設定,讓自己不要看起來比例這麼高。

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抄襲?

很多同學寫到這裡的時候可能會想說,有時候我就是真的寫不出來,我沒辦法寫這麼多字,有什麼好方法是可以避免抄襲,其實更重要的是換句話說的能力,你有沒有辦法閱讀別人的論文或是大量的論文之後,用你自己的話講出來,並且對你自己講出來的話做額外的分析,也提供一點你的想法。

另外一方面也可以幫助自己減少自己抄襲比例的方法是,可以一篇論文為基礎,看他是如何把別人的文章放到自己的文章裡面的,可以學習他是怎麼樣換字或是換敘述方式,多看這些論文也會幫助你知道自己在寫論文的時候,要怎麼樣去換字來讓自己聽起來不會這麼有抄襲感。

我覺得這才是研究所需要訓練學生的實力,很多人都以為我們寫作業要的是正確答案,可是在讀研究所的時候才會發現其實我們要的並不是正確的答案,而是你的想法到底有沒有符合邏輯,我覺得這也是很多臺灣學生需要練習的地方。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