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寫申請英國研究所的讀書計畫的

今天要來跟大家分享我是如何寫自己申請研究所的讀書計畫(SOP),很多人在申請研究所寫讀書計畫的時候,犯了一個我個人認為是非常大的迷思,就是把這個當作是在考雅思作文,想要用盡一切辦法用了非常艱深的單字和文法,可是卻沒有把自己內心的熱情展現出來,我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可惜的。

在寫讀書計畫跟考雅思作文最大的差別就是,考雅思作文考官找的不是你的想法和觀點,而是你的英文到底好不好;然而讀書計畫更重要的就不再是你的英文好不好(當然基礎英文也不能錯一堆啦!),而是你為什麼要來讀這個科系,你對這個科系到底有什麼熱情,你到底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所以今天就是要跟大家一下我寫讀書計畫最主要的步驟!

第一步:上學校官網找資料

上哪間學校的官網,找一下那間學校對於讀書計畫有什麼樣的要求,有些學校希望你寫更多在於你過往的表現,有些學校則是希望知道你未來的展望,因應學校不同的要求,你的讀書計畫放上的比重可能會不太一樣,而這些就是學校來評判你對我們學校到底有沒有興趣最主要的一項!

第二步:草擬大綱

我個人認為寫所有的東西大綱都是很重要的,你要知道你自己每一段落大概要寫什麼東西,每個段落大的概要寫幾個字,當你有這些字數和沒落的時候,比較有機會可以讓自己展現自己的熱情和長才。

第三步:寫草稿

寫草稿不是真的要寫下去,而是要讓自己知道自己大概每個段落要些什麼樣的東西,你是為什麼喜歡上這科系啊!希望哪一堂課的老師讓你有不錯的表現!你未來想要從事什麼樣的領域啊!為什麼是這個專業的領域啊!這些都是要打草稿的,不可能是編寫的時候邊想說你突然想要寫哪一堂課,或是你突然想要寫哪一堂課的老師!

第四步:問朋友

第四步我覺得也蠻重要的,畢竟你已經打好草稿了你就可以開始問問朋友,我這樣寫會讓你對我產生興趣嗎?或是我這樣寫如果你是大學教授的話你會錄取我嗎?我個人認為問朋友有一個好處是,通常真心的朋友,會給你真心話,讓你知道你自己寫的這些真的蠻爛的XD

第五步:調整草稿開始下筆

再來就是開始下筆,開始著手寫自己的讀書計畫,當然過程當中可能會遇到很多問題,或者是英文有不會的地方,不太確定這裡的單字或是文法,我個人認為都是先寫下去再說(如果有能力可以自己查字典的話,那最好不過了),等你寫完之後一定要找幾個專業的英文老師或是專業的英文人士幫你潤稿,當然他要修正的不是你的語氣和脈絡(因為這些是你的熱情啊!),他要修的是你的詞不達意和文法!

第六步:期待收到錄取通知吧!

如果你寫完自己的讀書計畫了那就開始期待收到錄取通知吧!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