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學習的迷思:聽力多聽就會進步了?我每天把YouTube放成背景聲音就好?

相信很多在練習英文的學生都聽過這樣的說法:「英文只要多聽就會進步」「睡眠學習法把英文當作背景聲音來睡覺」,今天就想要跟大家來分享一下我對於這些事情的想法,這樣做到底是有效還是沒有效?

英文多聽不會進步

很多人以為聽不懂的東西多聽幾次就會突然聽得懂,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需要被破除的迷思,一個不懂拉丁文的人,放拉丁文100遍,他怎麼猜都不會猜出那個拉丁文的意思,或者是一個不知道發文連音規則的人,沒有人跟她解釋那句話文到底是在講什麼的話,但就算聽很多遍他還是不知道能再講什麼。

所以英文聽力要進步的練習絕對不會是YouTube放在那邊,因為到頭來他就會真的變成白噪音或者是背景音樂,如果沒有主動地去分析或者是聽內容是什麼,就算是原本聽力還不錯的人,對她來說都只是背景音樂而已。

就算是你聽力很好也是這樣

就算一個人聽力原本很好,他把某些聲音當作是背景音樂的播放,遇到他完全不會的字的時候,就算那個人講100次的那個字,他還是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我們可以做最簡單的測試。

如果多聽多看就可以讓英文進步,再假設你原本不會下面這個字

influx

在不查字典的狀況下,基本上你應該是不太可能你看他30秒以上你就突然會這個字。

聽力也是一樣的道理,你不可能在原本不會的狀態下突然聽了10次100次你就突然會了。

那這樣做到底有什麼好處?

把聲音放在背景音樂對自己還是有好處的,你可以比較容易掌握母語人士的抑揚頓挫,可以大概知道他們講話的語調大約是什麼樣子,可以熟悉到他們講話的浮誇程度,這些對英文學習還是有幫助的,但是我必須說幫助很有限。

真正的聽力學習

真正要提升自己聽力學習,還是要讓自己有主動的學習能力,盡量是找有逐字稿的音檔或是影片,讓自己可以去分析那段話那些人到底是在講什麼,一天也不一定要到很長的時間把整部影片分析完,可能光1分鐘左右的檔案你就足夠分析一個小時了。

我認為這樣的學習方式才有辦法有效地提升自己的英文聽力實力,任何學習都是必須要花苦功和花時間的,我個人認為是不太可能有睡眠學習發或是背景音樂學習法等等,真正的把時間花下去那樣的學習才會是自己的。

所以如果同學真的要用 YouTube 的影片來學習英文的話,我個人認為最好的方式,還是真的靜下心來坐在書桌前面,好好的把那個聽力的影片或是音檔分析好,了解內容真正是在講什麼會比較有效唷!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