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看懂原文的經濟學人這種長篇文章?我的程度適合看原文的經濟學人嗎?

Pile of Books

很多人都想知道要怎麼樣才能在段時間內看懂像《經濟學人》這種難度的長篇文章,我覺得要看這個人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他的目標是能過全部每一個字都看到,並且產出自己的論述,那我會建議他自己的英文程度至少要是中高級(相當於 CEFR C1 ~ C2 等級),如果他只是想要能大約看懂本文的主旨,然後從裡面學習到一些中高級的單字和文法以及句構的用法,那我會在這篇文章告訴大家,如何可以一步一步的慢慢分析文章,讓自己可以一步一步的進步。

前言,什麼樣的人需要看經濟學人?

magazines on rack

通常是想了解國際大事,對於世界大小事有一點想法的人,當然如果是想要靠經濟學人來讓英文進步的人,通常是卡在中級(CEFR B2 等級左右),想要讓自己更上一層樓的人,而這些人就需要透過大量閱讀這些有難度的議題,來提升自己的單字量和文法廣度(同時也提升自己探討議題的能力),因為這些概念性的文法和單字,就是要從這些國際議題(有難度的文章和討論)來獲得。

那接下來就要跟大家分享幾個你可以努力的面相。

單字的難度,多難是太難?該怎麼樣學到單字

通常如果你點開一篇經濟學人的文章,發現第一段裡面已經有五個你不會的單字了,那我會建議你不要再往下看了,這篇文章的難度對你來說太難了,我會建議換下一篇!

如果你已經看過第一段,發現自己的單字量還可以應付,那就開始審視這篇文章吧!把整篇文章看完,建議可以挑出 8 ~ 10 個單字,好好的把這些單字的意思查清楚(詞性、音標、英文解釋、中文意思和例句),建議大家挑的單字要是重點單字(你不會這個單字可能整篇文章會看不懂),例如一篇文章在討論通貨膨脹,結果你不會 inflation ,那我保證這篇文章你一定看不懂。

看完單字之後,來看整篇的段落主旨

看完單字之後,建議大家看每一段的第一句或是一到兩句,讓自己可以了解一下每一段在幹嘛,也讓自己理解一下整篇文章的段落在幹嘛,自己對這篇文章有沒有一些概念和想法,當自己對這篇文章有一些概念和想法,在讀起來的時候才不會牛頭不對馬嘴,而且你已經知道這篇文章的大意了(他是支持還是反對,甚至是一篇解說的中立文章,迷:我是不相信這世界上會有中立的文章啦!)這樣在閱讀的時候,就很容易找尋到他的脈絡!

在閱讀脈絡的時候,還是建議大家把它寫下來,寫下來之後你就可以知道母語人士(經濟學人編輯等級的母語人士),是如何組織文章脈絡的,未來你在閱讀別的文章(甚至是自己寫論文或是學術文章的時候),你就可以知道要怎麼樣組織自己的文章脈絡!

開始認真讀文章了

做好這些前置作業之後,就可以開始閱讀文章了!

girl reading book

在閱讀文章的同時,我會建議大家好好的用自己前面找到單字和脈絡來判斷,細細的去閱讀這篇文章到底在幹嘛,通常做好前面的那些前置作業,可以讓你在閱讀文章比較事半功倍,比較不會邊看邊想邊判斷,然後還遇到一堆困難的單字;而且做完前置作業之後,你的閱讀比較不會因為「不會」這件事情而中斷,會讓你的閱讀比較有連續性和連貫,你也比較了解這樣的脈絡,不會讀到一半就要查字典,又忘記自己讀到哪裡,(通常讀到一半查字典也只會是查中文意思而已,不是真的去查他的用法和解釋),這種被單字的方式通常也很快就會忘記了;甚至是讀長篇文章讀到一半就忘記他前面在說什麼,還要去前面再看一次,如果你有好好的做好脈絡,這件事情就不會發生!

看完之後要來挑佳句,可以放在自己英文腦中的佳句

閱讀完整篇文章之後,我會建議大家從文章裡面挑出三句左右的佳句,讓自己之後再跟外國人討論這樣的議題,或是相關議題的時後,甚至是之後自己要開始寫學術文章的時候,讓自己比較能夠使用出這樣的句子!

挑出佳句之後,一定要學會分析句子,這個句子到底是什麼作用,他是文章的主題句還是支持句,他是用來解釋還是用來破題的!

再來是分析不同的文法結構,這裡的關係代名詞是指誰,這裡的假設語氣是在假設什麼?

適合讀《經濟學人的人》

  1. 想要了解國際大事的人
  2. 想要知道如何跟外國人討論國際大事的人
  3. 想要增進自己國際觀的人
  4. 想要提升自己英文單字量的中級學習者
  5. 想要提升自己閱讀速度的中級學習者

結尾,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讀《經濟學人》

到最後還是要跟大家說,經濟學人不是適合每一個人的,他適合中級以上的學生,如果你是初級的學生,連假設語氣和關係代名詞都還沒有辦法運用自如,那你看這些文章只是自討苦吃而已,這些文章是有可能在寫學術論文的時候被引用的,這麼高難度的文章,如果同學的狀態還沒有辦法把基礎的單字搞好的話(如:mind 後面到底接什麼?),這樣看這篇文章只會看不懂,然後覺得英文很難而已,但是如果你的程度已經中級以上,然後想要讓自己的英文閱讀能力更上一層樓,那我覺得從經濟學人裡面挑單字和文法佳句,會是一個讓自己英文進步非常好的方式!

雅思考生也適合嗎?

我個人認為雅思考生非常適合讀經濟學人,但是就像上面說的,文章可能要先挑過,閱讀完之後也要訓練自己能夠用 5 ~ 8 句話講出這篇文章的主旨,而且如果現在是要考雅思電腦考的同學,會建議同學可以用電腦閱讀,訓練自己用電腦閱讀長篇文章的能力,能不能夠用電腦長篇的把文章看完(這也是要經過訓練的,很多人覺得用電腦看長篇文章是很難的一件事情!),如果能從裡面偷到幾個寫作(你是在跟經濟學人等級的編輯在學寫作噎)佳句和脈絡,那我只會說!恭喜你!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