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練習英文發音?跟讀法的步驟大公開!到底要怎麼跟讀才會有效果呢?

Dictionary Text in Bokeh Effect

跟讀法(或稱回音法、跟述法)是一個非常常用的練習英文發音的方式,簡單來說就是你找一個音欓,然後模仿那個音欓說話的語調和發音模式,藉此讓自己的發音跟那個音欓的發音越來越像,進而達到提升自己發音的效果,今天就想要跟大家細細的分享,跟讀法的步驟到底是什麼!

練習跟讀法的前提!

練習跟讀法的前提就是,必須先學會發音的基礎,包含字典怎麼查,還有各個音標到底怎麼發音,甚至是每一個音標的嘴型到底是什麼,還有發音的基本和基礎(連音和削弱音)。

為什麼這些事情這麼的重要,因為如果你不會查字典,那麼你就沒有辦法明白這些字的意思和音標,那你就只是像九官鳥一樣把你聽到的說出來(更何況很多人的聽力其實也沒有很好,根本就聽不到兩種音不同的差異),大多數的人太相信自己的「音感」或是「直覺」,到最後都會發現跟讀法一點用都沒有,因為他就還是播放著音欓,然後照著自己的方式唸出路而已!

假設你已經知道了音標、發音的基礎和也學會如何查字典了,那我相信跟讀法一定會對你非常有幫助!我們就可以開始往下看囉!~

找影片!到底要找什麼影片?

Boy Watching Video Using Laptop

與其先跟大家說要找什麼影片,我先跟大家說不要找什麼影片或音欓:八點黨類型的劇或是古裝劇(權力遊戲、宅男行不行等):這類型的內容他們都是演員,所以他們講話都會比較浮誇,或是他使用的語調都比較不會是日常生活中出現的方式(初學者可能會難以判斷什麼時候可以什麼時候不行),甚至是主角本身就是演討人厭的人,我們沒有想要模仿這樣的人說話。

影片的內容建議還是要符合自己程度的,因為我認為做這些練習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有一天使用出來,使用出來才會有成就感啊!不然到底為什麼要花這麼多心力去跟讀,所以建議大家影片的內容是自己盲聽(不看字幕和畫面)可以有 90% 以上都聽得懂,那這樣的音欓就非常適合拿來跟讀,代表他的速度對你來說不會太快,內容的也不會太艱難,也代表你能理解裡面的對話和情境,你是有可能用出來的!

找好影片之後,我們就可以來跟讀囉!

跟讀的步驟!

第一步:挑出影片或音欓中的 30 秒
我建議大家挑一段 30 秒左右的長度就可以了,盡量挑那種很實用的(我個人覺得罵人的那種就會非常實用)

第二步:聽音欓 20~30 次
把這 30 秒的音欓聽的 20~30 次,讓自己非常熟悉這段的旋律和抑揚頓挫(快慢和句子中間的停頓),我必須要解釋抑揚頓挫是什麼,不然很多人以為抑揚頓挫就是浮誇的意思XD

第三步:哼歌
我建議初學者先用哼歌的方式,好好的把這段音欓的節奏感和抑揚頓挫模仿出來,一開始做太多事情的話,很容易壞掉!

(選)第三點五步:畫線(畫抑揚頓挫)
這個步驟不一定要做,但是做了也是可以幫助自己,如果這份音欓有逐字稿的話,可以讓自己在逐字稿上面畫線,把連在一起的音和抑揚頓挫的符號都畫上去,哪裡該大聲該小聲,哪裡該停頓都可以畫在上面,這樣在唸的時候就可以提醒自己!

第四步:開始跟讀
建議大家三到五個字跟,播放一段音欓(三到五個字或是一句話)然後暫停,自己馬上復誦一次,然後再播放一段音欓(三到五個字或是一句話)然後暫停,自己馬上復誦一次。【強烈建議:這個階段的初學者一定要把兩個聲音都錄下來!】
備註:至於要不要看著字唸,我覺得就見人見字了,有些人看著自己註記的符號唸會唸的比較好,有些人就是要專注在聲音和嘴巴上面,沒有哪一種比較厲害。

第五步:檢討
(我個人認為這個步驟是最重要的,你不檢討是根本不會進步的),你可以聽一次自己剛剛錄下來的音欓,因為你有兩個聲音緊緊的接在一起,所以你可以很清楚的比對自己到你哪裡跟音欓不一樣!

第六步:研究弱點(加強弱點)
針對自己的弱點去研究,例如每次都是某一個字的 pr 連在一起發不好,或是某一個字的連音都會斷開!

第七步:用在平常說話
好好的把這些學到的發音技巧用在其他語句上面,例如:你學到了 an apple 都會唸成 an na pple 因為他連音變成了 na ,這樣你平常日常生活中講話,你就必須要也能講成 an na pple ,不可以在不是跟讀的狀態下,就忘記自己練習過的東西。

要怎麼更上一層樓?

我個人認為這樣的練習,就可以搞個一兩年了,要好好的把一個音欓練習完,練習到不會有發音誤區就是一件很難的事情了,我知道網路上有更多的「同步無稿跟讀」、「延遲跟讀」之類的方法,很多初級和中級的學生做這些事情的時候,就會覺得很難,然後覺得這樣做好厲害唷!然後練習跟讀一兩個月之後,就開始「同步跟讀」,不會把音欓按暫停。

我講實話,除非你的發音非常穩定了,你在這樣做,不然你就會發現自己怎麼做都沒有辦法讓自己的發音在越來越好!「跟讀法」是基本功,他就像打籃球的運球和打棒球的揮棒一樣,你也許可以偶爾學會很誇張的灌籃和打全壘打,但是你只要沒有回到基本功練習,你不會再往前進步!

我會建議初中級的學生,如果你想要更上一層樓,最好的辦法就是繼續保持上述的那些跟讀步驟,不要想要一步登天,因為如果你能堅持把基本功做好,那你的發音就自然而然的可以更上一層樓!

你可能會有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1 thought on “要如何練習英文發音?跟讀法的步驟大公開!到底要怎麼跟讀才會有效果呢?”

  1. Pingback: 什麼影集適合拿來練習發音? - 一杯茶英文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