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的文章都太長了?如何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要如何有效地看完一篇長篇的英文文章?

很多人都想要看懂長篇的新聞報導或是類似像經濟學人這種跟時事非常貼近的英文文章,可是又覺得這種文章太長了,有時候內部又有很多新的資訊或是艱澀的單字和文法,不太確定自己有沒有辦法好好的讀完這篇文章,或者是一小個段落可能就要花半個小時,今天就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要怎麼樣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有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的閱讀更上一層樓。

基本功一定要扎實

提升自己閱讀速度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就是你的基本功一定要夠扎實,如果你的單字量和文法程度沒有達到一定的程度的時候,你的閱讀速度再快你也不可能會把資訊讀進去。

在閱讀這些學術文章或是長篇新聞的時候,最重要的當然就是想要知道裡面的資訊,如果你的基本功不夠扎實的話,很容易是讀過去的時候你把每個字都看進去,可是你卻不一定知道他在講什麼,或者是你要猜測的時間太多,這樣就算你花了很少的時間讀完你也很難知道這篇文章到底是在講什麼。

邊讀邊查單字?

有些人會認為提升自己速度的一個方式是邊讀邊查單字,這樣確實可以讓自己的單字在短時間內很快速的提升上來,因為如果你可以邊讀邊查單字的話你就等於這篇文章沒有你不會的字,可是很多時候有些單字是跟文法也有息息相關,它放在不同的地方可能會用不同的意思,或者是你要用從前後文去判斷它這裡到底想要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所以這個方法確實可以幫助你讓你更了解一篇文章,但是久而久之你還是會對這個事情產生疲乏,因為他會花了你大量的時間在做查單字這個動作,這樣就不是快速的閱讀一篇文章而是精細的閱讀一篇文章。

所以通常我會跟閱讀長篇文章的人說:如果你發現這篇文章大致上看下來的話你已經發現超過10個你不熟悉的字,基本上你就要有把握你可以花在這篇文章裡面超過半個小時,不然你會真的花很多時間在單字量上面。

基礎的文法一定要知道

通常在長篇新聞或是學術文章裡面,大部分所使用的句型還是會是中級的文法,基本上你只要把基礎中級的句型學會,把整體的因果關係看懂,照理來說文章應該是不會太複雜,因為這些文章最主要的就是要傳遞資訊,不太可能用很多虛華的句型(如果你今天看的是言情小說或者是科幻小說就有可能會),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要了解英文文法的基礎架構。

回到重點:要怎麼快速讀文章

在讀這些文章的同時你一定要先了解這個文章的主旨和他到底想要表達什麼,所以通常我的作法會是我會先去看頭尾兩端,清楚的知道這篇文章整體的架構,再來把每一個段落的第一句話快速的掃過去,大概知道整體文章的脈絡。

做完上面兩個動作可以有效地幫助自己先充分的了解這篇文章的整體結構,當著自己知道某一些資訊可能會在那一段,哪些地方是很細節的資訊,哪一些地方有可能是作者的意見,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如果你希望自己可以做摘要的話(充分的了解這篇文章到底在幹嘛),我們一定要知道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他是為了要反駁某一個議題嗎?還是他只是在做事實的陳述?他是在分析圖表?還是想要帶風向?

要清楚地了解一篇文章的重點到底是什麼,清清楚楚的了解作者的目的是非常重要。

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經濟學人閱讀實力,我都有固定上傳經濟學人閱讀相關的文章:商人學英文

你可能會感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