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閱讀|台灣準備好戰爭了嗎?

今天要讀的這篇文章非常的長,但是因為跟台灣是一篇習習相關的文章,所以我覺得我們是必要好好的來讀讀這篇文章,順便看看我們可以學到什麼單字和文法,順便知道經濟學人是怎麼看待台灣的~

這篇文章雖然很長,但是其實我個人覺得滿好消化的,畢盡就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推薦大家可以慢慢的看,把這篇文章看完~

What Taiwan can learn from Russia’s invasion of Ukraine from TheEconomist

https://www.economist.com/briefing/what-taiwan-can-learn-from-russias-invasion-of-ukraine/21808850

實用單字:

entity /ˈen.tɪ.ti/ noun – something that exists apart from other things, having its own independent existence
實體;獨立存在體
The museums work closely together, but are separate legal entities.

limbo /ˈlɪm.bəʊ/ noun – an uncertain situation that you cannot control and in which there is no progress or improvement
懸而未決;停滯不前
Until we have official permission to go ahead with the plans we’re in limbo.

delusion /dɪˈluː.ʒən/ noun – belief in something that is not true
幻想;錯覺
He’s under the delusion that he will be promoted this year.

dictatorship /dɪkˈteɪ.tə.ʃɪp/ noun – the state of being, or being ruled by, a dictator
獨裁;獨裁統治
The dictatorship of Franco lasted for nearly 40 years.

deterrence  /dɪˈter.əns/ noun – the action or the fact of deterring people from doing something
威懾;遏制;制止
They believed in the principle of nuclear deterrence.

profound /prəˈfaʊnd/ adjective – felt or experienced very strongly or in an extreme way
強烈的;深沉的;極度的
His mother’s death when he was aged six had a very profound effect on him.

formidable /fɔːˈmɪd.ə.bəl/ adjective – causing you to have fear or respect for something or someone because that thing or person is large, powerful, or difficult
可怕的;令人敬畏的;難對付的
a formidable obstacle/task

asymmetric /ˌeɪ.sɪˈmet.rɪk/ adjective – with two halves, sides, or parts that are not exactly the same in shape and size
不對稱的;不勻稱的
Lisette came back from New York with a trendy asymmetric haircut.

文章脈絡:

第一段:用故事帶出台灣人的心聲
作者用一段在台灣發生的事情,來說明現在多數台灣人的心聲,段落的最後還解釋狼狽為奸這個成語是什麼意思。

第二段:說明書局內的在做什麼
這些工作坊是在教人民怎麼保護自己,這類型的工作坊在台灣開始越來越火紅了,以前大家覺得不會有戰爭,看到烏克蘭的事件之後才發現,原來戰爭離我們這麼近。

第三段:說明台灣的現狀
這段解釋了台灣的歷史,說明現狀是怎麼樣發生的,從國共內戰到現在世界非常仰賴台灣的半導體產業。

第四段:沒有要反攻大陸了
這段用雙方的軍事預算來看,中國政府的軍事預算是台灣政府軍事預算的 20 倍,所以大部分的台灣人已經沒有要「反攻大陸」了!

第五段:說明台灣人的軍力改變
台灣現在已經要改成募兵了,文章中從解嚴解釋到現在的募兵制;更說明,我們其實是是被保護在美國的威嚇之下。

第六段:重新思考
烏克蘭的戰爭讓我們重新思考了整個局面,雖然烏克蘭人的防守給台灣人希望,但是也讓大家思考了,如果有一天真的動用了核武怎麼辦?

第七段:數據上的差異
這段說了,在烏克蘭戰爭之後,更多台灣人願意為了台灣而防守,但是比較少的台灣人認為美國會幫助台灣。

第八段:時間是最重要的因素
這個戰爭給台灣人很複雜的情緒,混雜著希望和焦慮,但是我們知道最重要的就是「時間」,能拖多久?

第九段:台灣跟烏克蘭的比較
烏克蘭是一個比較大的陸地國家,台灣是一個比較小的島嶼國家,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水的防禦力」XD

第十段:給習大大一點省思
這段說:希望普丁現在面臨的狀況給以給習大大一點省思,讓他知道他可能會面臨到的狀況,他也要知道人民解放軍已經很久沒有參加戰爭了,可能會有和平症候群!

第十一段:悲觀地認為中共會學習
文章中也認為,這次的戰爭可能也是中共學習的好機會,學習他們會怎麼樣預防可能會發生的壓力,還有到底要怎麼打海峽戰爭。

第十二段:習大大的想法
這段說明了,習大大是想在他的政治生涯內完成兩岸的和平統一,但是不排除會使用武力;烏克蘭的戰爭應該是不會改變他的想法的。

第十三段:講解了一下中共現在的軍力
說明了一下中共軍隊現在擁有的實力,很多地方其實已經超越美國的軍力了

第十四段:軍機擾台
目前應該還是會維持現有的狀態,這段特別提到了軍機擾台的事情。

第十五段:對中共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速度戰
如果中共要拿下台灣,最重要的也是「時間」,他們要快,因為要防止台灣的反應還有美國的協助。

第十六段:圍堵台灣
以中共的軍力是可以把台灣圍起來的,他們也說了任何協助台灣不被圍堵的,他們就有可能使用核能武器。

第十七段:台灣應該要買少但是精緻的武器
這段說了一個台灣前任的軍官認為:台灣應該要買少但是精緻的防守武器。

第十八段:台灣的目前的政策跟前軍官不一樣
這段說明了那個軍官認為我們買武器應該要幫助台灣防守,可是現在我們的防守實力還是太少了。

第十九段:另一個人認為台灣也需要進攻武器
另一個人認為,台灣需要有進攻的武器,因為我們不知道美國到底會不會來幫我們,如果我們都只有防守,那真的被圍堵的話,我們就什麼都沒有了。

第二十段:美國的不確定性
美國雖然說會幫助台灣防守,可是卻沒有說會幫助台灣防止中國入侵等等,這就是美國現在的政策,不確定。

第二十一段:美國在亞洲區域的軍事狀態
這段說明了美國在亞洲的軍力,有跟澳洲、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合作,可是他們都認為,台海兩岸應該要維持現狀。

第二十二段:日本的重要性
日本對於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包含兩國人民的情感和兩國的貿易交流,日本最西邊的島嶼在好天氣是可以看到台灣的XD

第二十三段:美國運用在日本的軍事基地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海峽兩岸真的發生戰爭的話,美國一定會使用在日本的軍事基地,這件事情就讓中國不可以忽略日本的重要性了。

第二十四段:日本的處境
日本現在的處境其實也是很奇怪的,因為這一切都是政治的角力吧TT

第二十五段:現實的考量
美國和日本都沒有跟台灣一起軍事演練過,真的發生戰爭了,日本可能最先要保護的是自己國家的領土和在日本國土上的美國基地。

第二十六段:美國人的呼喊
很多美國人(美國政治人物)都希望美國政府可以幫助台灣更多,不要再打這種迷糊仗了,賣台灣好一點的武器。

第二十七段:台灣的勝算
台灣的勝算就是撐越久越好,我們必須要阻止中共軍力快速的解決台灣,支撐越久,我們越有可能獲得外援~

(這篇文章真的很長…)

實用佳句:

Over the decades, Taiwan has swung from the delusion of reconquering the mainland to a deepening hopelessness.

我覺得這句話是最能表達我們的心聲的一句話了,就是台灣人現在已經沒有要反攻大陸了,我們想要好好的守護自己的家園而已,我認為這是大部分台灣人的共識,不管是華獨還是台獨還是維持現狀,我相信現在已經很少有台灣人會說我們要反攻大陸了。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