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英文在台上報告?該如何訓練?如何克服緊張?

很多學生出國工作或者是讀書,都必須要面臨到用英文上臺簡報的這個狀況,但是大部分的人都會對自己的口說沒有為什麼自信,導致站上臺的時候一直在看自己念的英文到底是對不對的,或者是在腦中想自己接下來要講出來的這句文法到底對不對,講出來的時候就會變成荒腔走板,或者是因為緊張而導致整個節奏感非常奇怪,今天就想要跟大家分享幾個故事,還有平常我是怎麼樣練習可以站上台講話的。

要破除英文考試的迷思

我覺得這樣上臺講英文就要開始告訴自己:「我不是在考英文考試」,很多人都還會抱持自己是在英文考試的心態上臺演講,所以會開始注意自己用的句型會不會太簡單,或者是自己使用的單詞到底有沒有辦法提高自己的分數。

但是上臺報告一個最重要的東西,那就是把自己的報告和理念還有觀點清楚仔細地傳達給底下的觀眾和評審委員,而不是自己的英文到底有多厲害,在沒有搞清楚這個目的之前,很多人都會專注在錯誤的事情上面。

根據統計,母語人士在使用時態的時候,現在簡單式就已經佔了比重的一半以上,現在簡單式將過去簡單式兩種時態就超過七成,所以大部分的母語人士自己日常生活中在報告還有講話的時候,絕大多數都是使用簡單的文法。

出處連結:https://ginsengenglish.com/blog/english-verb-tense-frequency

在報告的時候我們也都希望很常使用「事實」和「推論」,所以基本上我們也用不到太多複雜的文法,因為更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清楚地把我們找到的數據還有資料,清清楚楚的分析給底下的評審委員還要觀眾知道!

這是口說英文、不是寫作

另外一個臺灣同學常犯的問題就是,很多人會先把自己想要講的東西用紙和筆或者是文字化的把它記錄下來,然後一直把它背起來一字不漏地上臺報告,這樣做有兩個缺點,第一個是上臺報告的時候聽起來會非常的像機器人,第二個是報告的英文會不夠口語有些時候聽起來很像是文縐縐的文章。

練習方式

我自己練習方式是會在浴室洗澡的時候練習我的口說,把自己先要表演的內容記起來,然後在浴室的時候有演講或是報告的方式講出來,同時我會把手機放在檯子上錄音,把我講的英文都錄起來,這樣我洗完澡的時候就可以聽一下我到底犯過什麼樣的錯誤,或者是我講的東西到底清不清楚。

但其實總歸一句話這些東西都是要長期以來的練習,不是一蹴可幾的。

這樣練習有什麼好處?

我因為會上臺用英文報告,其實給了我非常多的機會很好處,曾經在英國的時候參加廣告比賽獲得第一名,因此獲得了實習的機會;也有參加過顧問公司的商業簡報比賽,也讓底下的那些商業顧問給我一些不錯的機會。

所以我鼓勵大家平常的時候就可以多這樣練習,練習自己隨時隨地站上臺的感覺,讓自己真正面臨到站上臺的時候,可以跟臨危不亂。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