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應該要學習英國腔還是美國腔?我怎麼知道哪一個腔調適合我?我該選擇學哪一個?

想要有一口好的發音是很多學生的夢想,所以他們會上發音課來練習,但是到底一開始要選什麼腔調來練習,好像是很多學生很苦惱的事情,所以今天就想要來破解大家的迷思,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到底要學什麼腔調呢?還有應該要怎麼選腔調!

破除迷思(從小到大都是美國腔)

很多人在選強調的時候就會覺得,我從小到大都是講美國腔呀,我是不是直接學美國腔會比較快,也不用這麼辛苦的要去了解另外一種不同的腔調,嚴格來說我們是比較熟悉美國腔調,但是大多數台灣學生講出來的話其實不是美國腔,因為很多台灣學生連很多基礎的發音都不正確。

所以根本不用想說自己原本是美國腔要轉換成英國腔的樣子,對於學生或是基礎學習者來說就是兩個都是打掉重練,兩個腔調都必須要重頭扎實的學起。

破除迷思(美腔熱情、英腔做作)

這個迷思也是我很想破除的一個點,很多人會對某些腔調有一種既定印象或是刻板印象,當然這可能取決於他的經驗或是他接觸到的人,但是其實美國也是要做作講美國腔的人,英國也是有很熱情的英國腔的人,所以我覺得如果真的要選擇的話,不建議用個性來評斷這個人應該要選什麼樣的腔調(當然如果你要這麼做也不是不行)。

就以我跟知名英腔女神 – 里茲螞蟻 梅姨May來說,我們兩個其實都是很熱情和浮誇的人,我們兩個的發音也都是比較偏向英式發音的,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個性而選擇了這個腔調,而是這個腔調就是我們的背景和故事。

該怎麼選擇腔調呢?

我個人認為要選擇強調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要注意!

第一件事情就是:你喜歡這個腔調嗎?

如果你個人非常喜歡這個腔調,那學習起來就會非常的容易,因為你本身已經有動力了,你會更嚮往從這個腔調裡面學到更多不一樣的東西,你會平常的時候就去聽有這腔調的人講話,你會想要去模仿這些有這個腔調的人,這樣學習起來就會事半功倍。

第二件事情就是:這個腔調的背景是什麼?

有些腔調是有一定特定階級和背景的,舉例來說美國的德州腔都會給人一種既定印象,或者是英國的一些權貴的象徵以及工人階級的口音,這些口音就會跟這個人的背景有很大的相關性,當你不是來自這些階級或是背景的時候,你如果用了這些口音可能會讓一些母語人士覺得有點奇怪。

這件事情我常常舉例的就是一個外國人來臺灣學中文,縱使她再喜歡許純美的發音,都不應該要學他說話,因為這樣子我們可能會覺得有一點點奇怪。

你當初是怎麼決定自己應該要學習哪一個腔調的呢?看完我的文章之後你覺得自己應該用什麼腔調呢?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