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好像都會,可是英文口說無法進步?

平常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了很多厲害的人,有會計師事務所的會計長、辛苦的護理長等等業界的風雲人物,這些人可能從小到大的學了很多英文,他們跟你我一樣從小就開始補習,也都是所謂的明星高中和明星大學畢業,學測指考的英文成績都是頂頂的,但是當他們要開始口說的時候,文法卻漏洞百出,甚至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文法到底對不對。

原因在哪裡?

我們從小學習英文的方式不是把它當一個「語言」來學習,我們是用一個考試的狀態下去學習的,所以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它就是像數學公式一樣,看到have 後面,他們只想著要加 Vpp,可是他們卻不知道這有可能有別的用法,或是這句話的使用時機到底是什麼時候。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也許我們都知道第3人稱單數要加S,在考選擇題的時候每一定不會選錯,可是人生中的對話並不是選擇題,沒有其他3個看起來很* *的選項讓你選,你就只能靠自己把他說出來,這時候你會發現平常多益考滿分的人,在口說的世界就開始掉S。

英文好的定義是什麼?

一個語言最終的目的都是有效的溝通,你講的話對方聽不聽得懂,對方講的話你聽不聽得懂,絕對不會是用出艱澀困難的單字和文法;所以,英文好的定義到底是什麼,是我們可以用簡單的單字拼湊出我們想要表達的意思,獲得我們最終的目的,例如:我想要約別人8點去吃飯,我可以使用: dinner 8 together OK? ,這種拼湊出來的句子,相信對方一定也是聽得懂,但是這樣有個問題,對方如果說出完整句子我們可以理解對方表達的意思嗎?或者是我們可以進入更艱深的話題嗎?

解決方法:

我個人認為比較好的解決方法是使用出這些文法,英文有一句話是在講英文學習的 use it or lose it ,你不使用它就等著他讓他消失在你的腦海之中,但是要怎麼使用出來呢?

最好的方式就是把完美的句子唸出來,好好的讓他刻畫在你的腦海裡面,下次使用這些句子的時候他就是很順其自然的從你自己的嘴巴跑出來,而且這些句子你一定要非常的知道他是在什麼樣的時機點使用出來的,等你可以做到這一步的時候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把他使用出來。

這樣做有兩個好處,第一個好處就是你開始真正地把英文當作一個語言來學習了,第二個好處是你不會去被莫名其妙的句子,因為你會發現那些句子在你日常生活中根本用不到,那樣那些用不到句子你就可以自然而然地忘記啦XD

如果你有什麼更好的方法或是你平常練習口說的方法,歡迎在底下留言跟我討論喔~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