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口音是可以的嗎,英文教學的YouTuber 大戰

這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情了,但是我覺得只要講到口說,勢必就要把這件事情流傳給大家知道,所以就寫下來了;這件事情在國外的英語教學界,那個時間點在網路上戰的不可開交了。

在說故事之前,要先說一下(不然我也會被戰),有口音是可以的,但是發音錯誤是會引響溝通的,這樣其實是不好的。

故事起源

在某一個夜黑風高的眼遠,一名來自英國的英語教學YouTuber(四百萬訂閱)發佈了一個教發音的影片(現在已下架),內容是在講說,如果你這些字發音錯誤,聽起來會 uneducated 和 unprofessional ,裡面的字他自己也說,他以前也會犯錯,但是希望大家在正式場合的時候,可以發出正確的發音。

他有舉一個例子,我印象很深刻是espresso /eˈspresəʊ/,他說很多人都唸成 /eˈkspresəʊ/。

過幾天,有一個來自澳洲的袋鼠老師發了另一個影片,開頭是「我很生氣」,內容是在罵前面那個老師,說你這樣會抹煞很多人的努力,有些人就是想唸/eˈkspresəʊ/,他愛怎麼唸就怎麼唸,你管他,誰說你的唸法一定是正確呢?

然後英國的YouTuber就發了一個影片道歉,然後把其他,他自己認為不好的影片也下架了,過了一陣子他在自己的另一個頻道,解釋了這段時間的事情,大概就是在檢討自己哪裡做得不夠好,那裡可以更好。

我朋友的想法

事發之後呢,我問了一些我的朋友。

我的S朋友是來自曼城的鋼琴老師,他說:他確實討厭某一些口音,這是個人背景跟個人喜好,但是口音不會引響理解,但是發音錯誤,的確在有一些場合會讓人覺得你不夠尊重這個場合,這就跟叫錯別人的名字一樣。

另一個E朋友是來自布里斯托的英文老師,他覺得身為一個老師,就是要糾正學生的發音,學生發音錯了,他付錢本來就該糾正他們,英國老師唯一需要改的就是,她不應該在公開的平台上說這件事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想這樣聽,而且他又是靠流量當收入的。

網路上的想法

袋鼠老師有一個自己的臉書社團,我之前也在那個社團裡面,裡面真的是一片罵英國老師,讓我想到一個電影「惡魔教室」。

那個社團裡面有一件事情超可怕的,就是如果你在裡面說你想要找雅思的陪讀,或是一起練習口說的對像,甚至是任何提到關於一點點考試的內容,就會被戰被電,完全就是「惡魔教室」的翻版。

也許袋鼠老師的初衷是希望改變英語教育產業,利用給學生設定門檻來賺錢,所以很多人可以有口音課程、雅思課程等等。

我的想法

口音是自己的選擇,但是口音的選擇也很重要,因為口音跟你的背景有關,就好像一堆藝人現在選擇講北京腔一樣,如果你這一生都沒有做過任何跟英國有關的事情,然後你突然學個四不像的貴族腔,其實會被認為你是在嘲笑別人。

至於發音,身為一個學生,我付錢給了一個老師,就是希望他認真地糾正我的發音,如果他只會跟我說good job!,那我用google然後唸一句英文按一下就好了啊!

如果是身為一個老師的話,糾正學生的錯誤本來就是我們的工作,如果一個工作是可以領錢,然後什麼事情都不用做,只要一直講goog job!,那這個工作應該會擠破頭吧!

袋鼠老師已經走火入魔了,他曾經拍過一個影片說,你要怎麼說英文,文法要怎麼錯,發音要怎麼錯都沒關係,只要你開心就好,哇!真棒!那你去講外星語就好了啊!所以我個人是覺得這樣有點忘記他自己的初衷了。

所以口音跟發音的差別到底在哪裡?

我個人認為口音跟發音最大的差別是在於,發音會有一個基準,你相同的母音都應該會發一樣的音,你的這個發音是有跡可循,曾經有一個非常厲害的英文老師曾經舉個例子,know 這個字不管你怎麼發,你後面的雙母音發的不太一樣,這樣可能是口音的問題,但是如果你發出/k/這個音,那這就跟發音正確與否有關了。

當然我不是一個語言學家,我只是一個熱愛發音也熱愛分享的人,語言最終的目的都只是為了溝通,不管你是任何口音,你講出來的話都是當然對方聽得懂,那發音與口音正確與否的界線,可能就在於對方到底聽不聽得懂你在講什麼。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