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進自己的英文口說

在英文裡面,口說是很多學生害怕的一環,畢竟很怕自己講不好,很怕自己的發音不好,也怕自己講出來文法會錯,畢竟他不像寫作或寫信一樣,可以坐在電腦前面慢慢的想,自己哪裡錯了,或是可以查一下網路上的東西,英文口說就像是,泡好的英式奶茶一樣,說出來就不能改了!

網路上有很多練習口說的方法,但是我覺得要增進自己口說最好的方式就是「跟讀」,跟讀不只可以幫你改善你的發音和說話語調,他也可以幫助你知道外國人是怎麼說話和回話的。

跟讀改善我的發音和語調

我自己也有做過關於跟讀的影片,影片裡面我讓我妹用跟讀法跟讀英文,試試看英文跟讀法對於英文程度比較中下的同學有沒有用。

其實跟讀法真的可以幫助學生改善語調和連音,因為你就是整體而言的學到母語使用者講一個語言的語調和整體的風格。

跟讀法改善發音的缺點

可是這裡我要提出一個疑點,因爲之前曾經看過一個影片是在講解口音的,(我會把連結放在下面)內容指出:六個月以後的小朋友在沒有足夠的接受特定的音之後,他會傾向於把像似的音歸類在同一種,就像日本的小朋友可能聽不出 L 和 R 的差別。

所以對於台灣的英語學習者來說:長期習慣/æ/ 跟 /e/ 是同一種音,可能很難用跟讀法或是回音法把發音這件事情學好,因為他可能聽一百次,在他腦袋裡面的聲音跟受過訓練的耳朵所聽到的聲音可能就不太一樣,如果沒有一個發音老師,在旁邊跟他說舌頭要上去一點,或是應該要放在哪一個位置,可能他一輩子還是會發成 epple。

解決辦法?

當然這件事情是有解決辦法的,就是你必須要有一個懂發音的發音老師,有系統地教你每個字的發聲方式和嘴巴形狀以及位置,讓你自己可以真正地發出一次那個聲音,然後就開始慢慢練習,因為你發不出那個聲音,你自己也會容易聽不到那個聲音,導致跟讀跟發音兩者環環相扣。

之後再把你容易混淆的一當作配對來練習,一個音一個音的練習,像是/æ/ 跟 /e/的比較,and 和 end 、 man 和 men都是很適合拿來練習的,慢慢比較出他們之間的差異,對於改善自己的發音也是非常有幫助的唷!

跟讀也可以增加佳句?

等你練習發音到一定的程度之後,就可以從裡面找出適合你自己在生活中使用的句子,包含外國人的 Vlog 或是生活小短片,那些都是非常實用且非常有可能會在日常生活中所發生的對話,只要我們可以模仿他們的語調,我們就會知道在這樣的情境底下應該要使用這樣的句子,讓自己可以在英文句構的使用上是直接用出來的,而不是在腦袋裡面思考到底要用什麼樣的文法和結構。

英文的學習一直以來都應該是一句一句的情境,並且學習我們應該在什麼時候說什麼話語,而不是像拼圖或是選擇題一樣,告訴你公式和規則,之後再細細地去分析說每一個字代表的是什麼意思,在現實中,沒有人是這樣說話的。

如果覺得對學習英文有幫助,買一杯珍奶給我喝吧!

boba-icon
請我喝珍奶!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